肆客足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就业创业
肆客足球印发《西藏肆客足球高校毕业生就业 见习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肆客足球印发《西藏肆客足球高校毕业生就业

见习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藏人社办(2010)136

2010420



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各高等院校:

现将《西藏肆客足球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办法(试行)》印发你们,请贯彻执行。


西藏肆客足球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办法(试行)

为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管理,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根据《肆客足球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93)和《肆客足球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的意见》(藏劳社厅〔2009159),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是指政府为缓解就业压力,积累高校毕业生实际工作经验,提升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遴选能够接受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的单位,按照自愿的原则,推荐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一定时间内到该单位进行见习的制度。

第二条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坚持毕业生自主选择与企业需求相结合,所学专业与岗位对口相结合,职业能力提升与实现就业相结合,充分调动各类用人单位、高等院校、高校毕业生的积极性,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第三条凡依法注册成立,有接收见习生的意愿和能力,遵守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有关规定,能够提供一定数量的见习岗位,提供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具有对见习生负责见习指导的师资力量和专业人员的企业和自收自支单位、各种社会组织都可以申请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

第四条具备条件的区内各用人单位,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报建立见习基地,申报需提交单位营业执照(法人证书)原件、复印件、见习专业、岗位、培训条件及师资情况;填写《西藏肆客足球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申报表》。

第五条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对申报单位资格进行审查和实地考查,对符合条件的见习基地认定授牌并向社会子以公布。

第六条见习基地要做好见习生的日常管理、考核,履行见习协议书规定的各项义务,及时足额为见习生发放生活补助。

第七条见习基地实行年度考核评估制度,考核合格的保留其见习资格,对提供见习岗位多,质量高、待遇好的见习基地给予表彰;考核不合格的,取消见习基地资格,终止就业见习活动。

第八条属国家计划内招收的我区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毕业后未就业的两年内均可申请参加就业见习。档案和户口不在同一地,方的,既可在档案存放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出见习申请,也可在户口所在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提出见习申请。申请时出示毕业证、就业推荐函、身份证并进行见习申请登记。

第九条见习生要接受见习基地管理,遵守见习基地的规章制度,完成见习任务。见习生享有选择见习单位、签定见习协议、参加见习培训、获得见习生活补助和见习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权利;享有各级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免费就业指导、就业推荐和人事代理服务的权利。见习生与见习基地达成就业见习意向后,双方要签订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明确见习岗位、见习期限、补贴标准,以及双方应履行的义务和责任。

第十条见习生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见习基地可终止见习协议,停发见习基本生活补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该生不再提供免费的职业指导、就业推荐和劳动人事代理等公共就业服务。()由于个人原因,擅自离开见习单位,终止见习的;()不服从就业见习推荐的;()不遵守见习基地规章制度的;()连续无故缺勤3天或累计缺勤5天以上的;()由于见习人员过失给见习基地造成重大损失的。

第十一条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期间,由见习基地按月发放见习生活补助。补助标准由见习基地所在地财政部门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予以核拨,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见习单位在各级财政发放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应为见习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适当发放一定的其他补贴。

第十二条见习生见习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最短不低于3个月,在两年内只能申请一次就业见习。

第十三条见习基地申请见习生生活补贴应提供如下材料:见习生毕业证复印件、《西藏肆客足球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申请登记表》、《西藏肆客足球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考核鉴定表》及见习学生花名册,《西藏肆客足球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基本生活补贴申请表》、见习生与见习基地签订的《西藏肆客足球高校毕业生见习协议书》,经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审核、财政部门复核后,直接将补贴资金按月拨付到见习基地在银行开设的基本账户。

第十四条见习生见习期满后,见习基地应根据见习生见习期间表现,出具《西藏肆客足球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考核鉴定表》,对见习生德才表现及职业能力进行评估,作为用人单位招聘选用的依据之一。

第十五条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或见习期满后被见习单位正式招用的,单位应依法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见习时间可作为工龄计算。见习期满仍未落实就业单位的见习生,由各级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就业指导和就业推荐服务。

第十六条肆客足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是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领导机构,负责组织领导、政策制定、部门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

第十七条肆客足球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具体承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负责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的规划、指导、统计、信息发布等工作。

第十八条各级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是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的具体实施机构,在肆客足球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的统一指导下开展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负责审核就业见习计划、落实见习补助资金、并监督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第十九条建立见习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实行见习工作责任制。肆客足球、各地()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构要定期检查见习基地开展见习工作情况、见习岗位安全保障情况、见习生生活补助发放情况等。

第二十条对虚报、谎报见习生人数,骗取、套取就业见习资金以及扣发截留见习生生活补助的见习单位,一经发现,追回全部见习补贴,取消就业见习基地资格和享受见习补助的资格,对有关单位及直接责任人报请有关部门追究相应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一条本办法由肆客足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