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客足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预决算
西藏技师学院 2024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文章来源:西藏肆客足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文章作者:西藏技师学院

?2024??1??31?


?

第一部分 西藏技师学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第三部分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体情况(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体情况(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总体支出情况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

?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

第一部分

西藏自技师学院概况

?

一、主要职能

(一)西藏技师学院主要履行下列职责: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培训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坚持服务经济建设和发展、促进劳动者就业的办学方向。

2.拟订西藏技师学院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并组织实施。

3.探索知识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完善校企合作办学制度,组建针对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实训基地,提高毕业生的动手能力和理论素养。

4.挖掘和搜集具有民族特色、地域风格的传统工艺,继承和提升传统工艺水平,大力培养民间工艺师。

5.探索农牧区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农牧区劳动力有序转移,实现稳定就业。

6.培养适应现代化生产和服务需要的中级技工、高级技工、预备技师,面向社会开展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和师资培训,承担企业技师和高级技师的提升培训与研修交流、考核鉴定与评价等任务。

7.完成肆客足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纳入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西藏技师学院内设综合管理机构5个(副县级):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学工部(团委)、招生就业指导处(培训部)、资产管理处。

?

第二部分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1)

?

第三部分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

一、2024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208.46万元,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384.45万元减少3175.99万元,减少23.73%。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包括:教育支出9467.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6.9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7.7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5.80万元。教育支出较2023年减少2740.22万元,减少22.4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较2023年减少187.44万元,减少35.74%;卫生健康支出较2023年减少85.28万元,减少35.1%;住房保障支出较2023年减少163.05万元,减少39.88%。

二、2024年度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收入预算为10208.46万元,同比减少万元3175.99万元,主要原因是:学院2024预算编制进一步规范,降低了非必要的开支,教学设施设备已进一步完善,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目前信息化建设项目尚未批复,导致学院整体预算减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为8460.60万元,占82.88%。上年结转结余1747.85万元,占17.12 %。

三、2024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支出预算10208.46万元,同比减少万元3175.99万元,主要原因是:学院2024预算编制进一步规范,降低了非必要的开支,教学设施设备已进一步完善,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目前信息化建设项目尚未批复,导致学院整体预算减少。其中:基本支出5997.44万元,占比58.75%;项目支出4211.01万元,占比41.25%;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上缴上级支出为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为0。

四、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0208.46万元同比减少万元3175.99万元,主要原因是:学院2024预算编制进一步规范,降低了非必要的开支,教学设施设备已进一步完善,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目前信息化建设项目尚未批复,导致学院整体预算减少。收入包括:教育支出9467.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6.9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7.71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5.80 万元。

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0208.46万元,比2023年预算12817.87万元,减少2609.41万元,减少20.36%。主要原因:学院2024预算编制进一步规范,降低了非必要的开支,教学设施设备已进一步完善,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目前信息化建设项目尚未批复,导致学院整体预算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0208.46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460.6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747.85万元,包括:教育支出9467.96万元,占92.7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6.99万元,占3.30%;卫生健康支出157.71万元,占1.54%;住房保障支出245.8万元,占2.4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技校教育(项)2024年预算数9467.96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为12208.18万元,减少2740.22万元,减少了22.45%。主要原因一是2024年学院减少了学生经费的预算因为享受奖助学金的学生是以入学一年来测算,新入学学生未纳入预算导致整体预算减少。二是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降低了非必要的开支使得整体减幅较大。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336.99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504.73万元,减少167.74万元,减少33.23%。主要原因为学院2024年人员经费测算进一步规范化,使得整体预算减少。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157.71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242.99万元减少85.28万元,减少35.10%。主要因为2024年人员经费测算进一步规范化,使得整体预算减少。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245.8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408.85万元减少163.05万元,减少39.88%。主要因为2024年人员经费测算进一步规范化,使得整体预算减少。

六、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997.44 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084.03 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生活补助、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913.41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工会经费。

七、202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西藏技师学院年初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为111.7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77.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96万元,公务接待费2.3万元。

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23年27.3万元,增加84.46万元,增加309.3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024年和2023年年初预算均未安排经费;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77.5万元比2023年增加77.5万元,增加100%。公车运行维护费用31.96比2023年25万元增加6.96万元,增加27.84%;公务接待费比2023年2.30万元,无增减变化。由于2023年财政重新统计车辆编制数,使学院获得两个车辆编制数,导致2024年比2023年整体预算资金有所增加。

因公出国(境)0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2辆,保有量2辆,公务接待17批次,151人。

八、2024年度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2024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事业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4年西藏技师学院(学院目前设置五个职能部门,分别是:党政办公室、教务处、资产管理处、招生就业处、学工部(团委),机构情况当年无变动,人员情况:目前有在校教职工共计在编在岗人员共计67人,其中院领导5人、管理岗10人、工勤岗4人、专技44人;援藏老师27人;非编共计85人,其中专技岗69人、管理岗6人,合计:179人,当年有变动。事业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208.46万元,比2023年预算13384.45万元,减少万元3175.99万元,主要原因是:学院2024预算编制进一步规范,降低了非必要的开支,教学设施设备已进一步完善,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目前信息化建设项目尚未批复,导致学院整体预算减少。

  1. 政府购买服务情况说明

    2024年本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68.00万元,其中:其中:政府购买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购买工程类预算0万元、政府购买服务类预算68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包括:

    1.网络租赁68万元。

    (三)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51.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51.1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项目包括:

    1.机构运行维护费574.30万元;

    2.车辆购置27.50万元;

    3.图书馆设备购置费336.87万元;

    4.实训设备购置110.38万元;

    5.车辆保险2.11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1.西藏技师学院将是经肆客足球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全额拨款、全日制高等技工院校,隶属西藏肆客足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是全区唯一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技工类院校。学院位于拉萨市柳梧新区,项目占地面积373.62亩,总建筑面积约127754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已经于2021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目前没有完成所有的交接手续。

    2.学院目前设置五个职能部门,分别是:党政办公室、教务处、资产管理处、招生就业处、学工部(团委),机构情况当年无变动,人员情况:目前有在校教职工共计178人,当年有变动。

    3.我院年初教师76人,截止2023年年底教师共179名,在编在岗人员共计67人,其中院领导5人、管理岗10人、工勤岗4人、专技44人;援藏老师27人;非编共计85人,其中专技岗69人、管理岗6人。学制教育计划招生1000人,目前在校实际学生2978人;短期培训计划2000人,培训完成2022人;培训结业人数1601人,培训后就业659人;学制教育毕业人数476人。

    (五)2024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4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21个,资金10208.46万元,其中:重点项目(见名词解释)实行绩效目标管理2个,资金911.17万元,占年初项目支出预算总额的8.93%。分别是:

    1.机构运行维护费574.3万元;

    2.图书馆设备购置费336.87万元。

    (六)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预算未下达扶贫资金。

    (七)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学院没有待偿还的债务、待回购股权投资和应付工程物资款。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西藏技师学院2024年度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肆客足球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

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人大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十三、教育支出(类):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职业教育(款)技校教育(项)反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技校教育支出。政府各部门对社会组织等举办的技工学校的资助,如捐赠、补贴等,也在本科目中反映。

十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

1.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机关服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4.综合业务管理(项):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方面综合性管理事务支出。

5.劳动保障监察(项):反映劳动保障监察事务支出。

6.就业管理事务(项):反映就业和职业技能鉴定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7.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反映社会保险业务管理和基金监督方面的支出。

8.信息化建设(项):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和数据分析等方面支出,如金保工程、社会保障卡建设和运行维护、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等支出。

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反映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机构开展业务工作支出。

10.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项):反映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支出。

11.政府特殊津贴(项):反映与政府特殊津贴相关的支出。

12.引进人才费用(项):反映用于引进外国专家补助、引智成果推广等方面的支出。

13.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二)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三)就业补助(款):反映财政用于就业方面的补助支出。

1.就业创业服务补贴(项):反映财政用于支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升创业服务能力和向社会力量购买就业创业服务成果的补助支出。

2.公益性岗位补贴(项):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再公益性岗位就业给予的岗位补贴支出。

3.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项):反映财政对符合条件人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给予的补贴支出。

4.其他就业补助支出(项):主要用于按规定外其他用于促进就业的补助支出。

(四)其他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类):主要用于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补助支出。

其他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项):主要用于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的补助支出。

十五、卫生健康支出(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十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